【mbti】绿潮

“春潮之下,暗流涌动。”

“嫉妒的颜色是绿色。”


◇主线是infp和enfp聊天,entp活在谈话里。

◇气氛组、思维组、童话组都有,友情或爱情,怎么理解都可以。



“他有一张适合一见钟情的脸。”

enfp对infp第一百次这么说起她明恋的对象,

“人都是会被外貌吸引的,这我知道,不是entp长得好看我也不会喜欢他嘛。

“但还是好不甘心哦。”

“我明白……”

空气里似乎倒翻了苦涩抹茶。

印象里这是enfp头一次失落至此,让infp都有些束手无策,她着实没料到人见人爱的enfp有一天会被人如此直接地否定。方才enfp不过是作为课代表出入办公室,却被新上任的教导主任指着,和同伴窃窃私语:“这是不是刚才发言的那个啊?她不行,你看看同台的esfp,又高又漂亮。”

你看看那教导主任,肤浅又庸俗,却让人无法反驳。

“也没必要和自己过不去啦,长什么样无关你是什么人。你想想,你喜欢entp也不仅是因为脸……吧?”

“大部分是因为脸啦。我们都不是一个班诶,想认识他只是因为球场上一眼就看到他了。”enfp吐舌,“不过你放心,我还是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人的,也不会被束缚,不爱了就走。”

“喜欢什么样的啊?”infp一脸八卦。

“有趣,新鲜,有真正的智慧,魔法般的创意,真诚和自由,像一簇燃烧的火焰。就很像entp不是么?”enfp笑笑,“我忠于自己的内心世界,也会对同样忠于自我的他飞蛾扑火。”

“疯子。”

infp突然吐出一个尖锐的词汇,神情空洞,语气冷硬如冰,

“啊,抱歉,没有说他不好的意思,只是entp的性格对我来说挺像疯子的。”

浮冰在春潮中融化作流水,infp露出带歉意的笑。entp在她眼中远没有那么完美,她只是拼命告诫自己不可出于嫉妒让自己对entp的暗恋旧情复燃,毕竟,她是和他一样的疯子。

空调水滴落在讲台上碎成八瓣满月。

infp想起昨夜梦中月亮牵引潮汐。或许是月亮的魔力吧,infp想,但愿今夜心湖不再泛起涟漪。

“你人真的好好哦。”infp对擦拭着讲台的enfp说,“不管entp喜不喜欢你反正我喜欢啊!那个老师凭什么这么说我的宝!”

“谢谢你啊。”enfp说,“其实我那么难过不完全因为她说了什么。无理取闹的评价完——全不值得我失落……但是我听到了一个消息。

“有戏剧学院的老师来我们这里选人,一眼看中esfp和entp,请他们去电影节朗诵。三个人同台发言,猜猜是谁没有收到邀请?

“哇!我真的……我承认,我嫉妒啊。我嫉妒esfp被选上,但我又是服气的,她什么都和我一样好。可我也不差啊,我就是控制不住酸涩的情感,我知道大抵是因为外貌。

“害。一个镜头扫过去你说esfp会获得多少注意我会获得多少注意?但是……”

“还是觉得你很厉害啊,我认识的人里就你有未来的方向,如此坚定也如此优秀。”infp说,“你清楚地知道这些还是坚定地走这条路,勇敢到可以称得上伟大。”

“我想明白了嘛。”enfp大大咧咧地笑,“能拼得上去就去拼。无法站上舞台就做幕后。”

“幕后……?”infp被这个词汇刺痛,“你不痛么?”

“痛啊。但是我也算最终成了舞台的一部分啊。”

enfp说话时的语气过于理所当然,睁大眼睛盯着infp又像穿过她望向远方。infp看着她眼底的光辉有一瞬的失神,她怎么能在这种时候都笑的灿烂?像阳春三月的光照耀桦树上的天使,给予她灵魂的震慑与净化。

嫩叶,翡翠,千里青绿江山,enfp的眼眸由这些组成,太年轻,太纯粹,太美好。

“真好啊……”

infp下意识地回避enfp的视线,低头时想起上次和enfp去甜品店,她直到最后都没舍得碰那抹茶棉花糖小狗,小狗却融化在热饮里,那么快消失不见。

是失落么?还是后悔?艳羡眼眸的主人或她凝望的方向?想要重来一次把那棉花糖嚼烂,回避猛烈的情绪想把眼珠挖下来收藏?

infp只能说,她的心情是抹茶味。

她第一次痛恨又窃喜于自己眼眸的颜色——橄榄枝,绿松石,梦中碧色蝴蝶,绿得和enfp如出一辙。

可为什么痛苦的偏偏是她?为什么她发光之前总得在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她说“痛苦使我们成为文学家”,可她痛啊。这太痛了。痛到她只想过成为作家,或者从事和文学毫不相干的职业、兼职业余作家。

在幕后,在日常,在工作中眼看着别人的文字被印成铅字?infp亳不怀疑,嫉妒会如爬山虎般遍布全身,而她将死于绿意堵塞心脉。

“或许真正的爱都是痛苦的吧。”

infp幽幽地叹息。

“不一定哦。”enfp说,“谈恋爱不就是为了开心吗?上次我分手后你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和他在一起开心么’,我说‘是,但回不去了’,你就很放心地回答,‘那就好’。”

“一切人类情感的归属都是平静,这世上没有永恒的幸福,所以对于让你承受离别之痛的那些人,曾经让你开心过就足够好啦。”infp说,“你不觉得,只有快乐的爱情流于表面么?只有同甘而未曾共苦,多虚幻。”

像你和entp,像天真懵懂的小美人鱼,可爱神之泉不可浅斟只可畅饮,浅尝辄止的恋情只会化作泡影,真正的爱让人鱼拥有灵魂——一个不灭的灵魂,一个永恒的自我。

infp是在寻找这种东西的。她沉入最深的黑暗寻找星辰。而enfp和entp就像两朵烟花,炸开在她身边。

“抱歉,这一次我没有办法解决你的麻烦。”infp低垂着乖顺的眉眼,“因为我也是被嫉妒折磨的人。

“我们是一样的。你在艺术的道路上跌跌撞撞 ,而我喜欢写东西,零星的天赋可笑得像诅咒,无法支撑我们成就什么,却让我们无可救药地被这件事吸引。

“我嫉妒那些写的比我好的家伙,嫉妒他们天生的才华,嫉妒他们信笔涂鸦就是一首独特的小诗。磨句子是很累的事,我写得出工整漂亮的句子,但它们总是不够新、不够好。

“这份嫉妒无法被宣之于口,因为他们全都是极好的人,看到真诚活泼浪漫的家伙我只会自愧弗如又想要靠近。我也确实和他们中许多人成为了朋友,怎么舍得去伤害?

“但我着实嫉妒他们。我和你一样酸涩地嫉妒着,灵魂饱受煎熬。”

而你是他们中的一个。

我嫉妒你。

infp自认没有勇气说出这些,被压抑的心声却越来越吵闹。

我嫉妒你大大方方地示爱,明目张胆地偏爱,我嫉妒entp和你说话时吵闹得半个教室不得安宁,我嫉妒你和身边每一个人说你爱entp,又自然而然地敲开我寝室的门用一袋零食就哄的我帮你、哄得疑似你情敌的人心甘情愿地帮你追人,又在深夜独留我被无端的嫉妒折磨的疯掉。

我知道我应该放下,像很久以前就决定的那样放下entp,也放下你。可是情非泛泛的后半句是不得善终,我放不下,我不甘心。

明明我的精神更丰富,明明我更了解entp,明明我认识他的时间更长,明明我提起的文学家他在读的哲学书你一概不知,明明你看的画展小说电视剧那么多却没有思考过人生终日活在混沌中。你凭什么?

凭什么这样轻而易举就让我觉得你好到我必须帮这样一个姐妹?

凭什么让我担心本已结束的暗恋死灰复燃?

我称它作暗恋可我至今不明白我对他的感情是什么。它无端而起又无疾而终,如今我好像还爱他——不,在你身旁的我比晃神想亲吻的刹那都更确定我爱他。可我不想再爱他了。我不想。

“或许你爱她吧,爱你嫉妒的人。”enfp下了出人意料的结论,“当然你也爱你自己,你并没有因自己的缘故放下自尊,那么你唯独会在她一人面前露出懦弱内里的原因,是你爱她胜过自己。”

所以你只会在entp面前内敛得近乎脆弱么?

所以我不是嫉妒,而是爱你么?


——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一夜infp的愿望并未实现,另一朵亮绿的烟花点燃心湖。

泡沫追着火星向上,“啪”地破掉。


“我时常在想你对我来说……到底算什么?

“你和我关系够好也是我喜欢的类型,而我暗恋过的人却有着我从来没想过会与之相爱的性格。

“但是我和你无法恋爱,直觉从一开始便如此告诫我。可能是因为我们太过相似也太过温和。我掉在泥潭里,就像你坠入嫉妒的深渊,我们在一起也出不去,只会越陷越深互相拖累。”

“是啊,所以相似又不同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啊。”

第二天infp和enfp在楼梯上遇见,一路说笑着走去班级。两双绿色的眸子辉映在一起,infp有一瞬的失神。

机智幽默温柔浪漫潇洒活泼的美女谁不爱呢?更何况enfp在infp面前一直天马行空而不乏行动力,她是那么善于倾听和讲述,那么明媚耀眼如阳光。

可是什么样的情感才是爱情呢?她们相似真诚且善解人意,相处时自然不需要解释。可这就是她追寻的灵魂的共鸣么?灵魂伴侣和自己凑巧出现在一个班里的概率有多小?她又要在这概率上下注多少?

她又掉在了泥潭里。

而她知道,即使问出口enfp也只会用阳光驱散阴影,无法将她带出困境。

倘若entp听到这一切,他又会扬起漫不经心的笑容突然将她打断,抽丝剥茧用逻辑引导她找到自己的答案,然后嬉笑着说“爱情就是两个傻瓜追来追去”,温凉又疏离像工业时代的月亮。

他难得有像月亮的时刻。大多数时候的他都恬噪得像鹦鹉,又叛逆得让人头疼。

“爱情需要对撞。”

infp忽然说,

“不然一个人该怎样在爱里找到自己?”

enfp的表情一瞬间僵住,犹豫了几秒才决定展露真实的厌恶:“才不要。”

“吵架了?”

“不算。只是我越来越觉得他看我像个被情感拖累的废物。我喜欢他诶!他居然敢说恋爱的人都是蠢货。”

“你们思考问题的角度真的很不一样。在我看来广度和深度都是值得追寻的东西,浮于表面或者追根溯源并无高下之分。只是,你得知道,世界上哪有完全契合的人啊?”infp说,“或者,你承认你永远爱得心血来潮?”

“不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热度。我承认自己的冲动和浅薄,但想要靠近的心情是真的。”

“大概明白。其实我也是很容易动心的人,虽然没那么容易到达‘爱情’的地步,我一旦心动……”

没有任何人打断,infp的喉咙在这一刻成为干涸的井。

路过的entp正回头冲她们微笑,眼神里略带惊诧和调笑。

有趣,新鲜,可乐,魔法,创造新世界,月亮,智慧,巧舌如簧,真诚,自由,回忆,现在,夏至未至,紫色的玫瑰,绿色的潮水,红色的火焰,飞蛾扑火,思绪绕成毛线团。

后来enfp接着她戛然而止的话头说了什么infp都没听进去,她只是想起她和她说过的话。


他有一张适合一见钟情的脸。


扑通、扑通、扑通。


-end-


唠唠叨叨创作谈:

最后是三声心跳。或许来自三个人。

灵感来源是enfp姐妹说了那句“痛啊。但是我也算最终成了舞台的一部分啊。”本来想刻画infp的嫉妒,结果写成了infp周旋于enxp之间。

很喜欢一个朋友的评价,“好像INFP爱的不是具体的人,而是抽象的人。她爱的是某种特质 ,而恰好,ENFP身上有。有种被神化的感觉。”

至于气氛组,他们真的深入交流、谈起恋爱不是这种感觉,然而我看他们就像“阳光沙滩和波浪,金色摇曳的浅水”……试图表现出这个。

还挺喜欢和大家在评论区聊天的(明示)|。・ω・)っ♡

评论(49)
热度(1177)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eros☆ / Powered by LOFTER